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10月非制造业PMI环升1.8个百分点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8

11月3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2年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5%,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除该指数外,新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延续稳定走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增幅明显,达到63.4%。数据变化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且增速有所加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 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到55.5%的较高水平,有利于巩固稳增长的需求基础。特别是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重回60%以上,零售和餐饮业等消费性服务业增幅较大,反映出扩内需的积极效应。房地产业商务活动回升至5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创年内新高,企业预期趋于乐观。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上升到58.1%的高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增大。总体来看,扩内需对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提振了市场信心。

从10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看,基建投资继续稳步发力。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在经过短暂回调之后,重回60%以上的较高水平,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房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5%左右,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7%左右,均呈现较为活跃的发展趋势,表明前期基础建设投资继续稳步发力,并开始逐步加速。

消费领域积极效应继续显现。本月消费性服务业表现抢眼。其中,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位居20个行业之首,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且增幅明显;餐饮业也回升至58%左右的较高水平。在节日效应的带动下,终端消费需求受到明显提振,扩内需的积极效应继续显现,也充分反映出我国消费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增大。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58.1%,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在具体行业中,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环比增幅最为明显。而收费价格指数不升反降,本月达到50.5%,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两个指数不同的变化反映出,在国内外宏观政策环境渐趋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上游产品价格有持续反弹的迹象,要防止因反弹过快增加成本压力,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加剧企业发展困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总体来看,扩内需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显现,市场信心也有所提振,非制造业经济具备继续活跃的潜力。宏观调控应继续着眼于促进有效需求的继续释放,把握好稳投资和促消费的力度,进一步巩固稳增长的基础。

上一篇:PMI显示制造业开始回暖 下一篇:非制造业PMI上升 经济回暖再添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