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非制造业PMI上升 经济回暖再添征兆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数:9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0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已大幅回升至55.5%,比9月份上升1.8个百分点。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有关人士表示,非制造业PMI、10月份制造业PMI等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已开始企稳回升,从而带动非制造业的复苏,完成全年经济增速7.5%的目标没有悬念。

经济“大气候”回暖

广恒证券咨询公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说:“虽然目前我国的经济仍然处于弱周期阶段,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表明经济已出现向好迹象。”张广文分析说,从分类指标来看,零售业、住宿业、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均位于60%以上,企业业务总量增加明显。

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总量增加明显则与我国产业政策有关。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相应地,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张广文同时提醒,非制造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上升到58.1%的高位,这表明包括劳动力成本在内的整个成本在上升,有可能使这些企业收入增加,但盈利能力却下降,最终体现为整个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的下降。“最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回升至50%以上,创年内新高。”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认为,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并没有出现大的松动迹象,但随着市场刚性需求的增加,房地产投资仍然处于增长状态,再加上保障性住房作为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目标,在年底加大了投入力度,这些都增加了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

从其他分项指数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重回60.2%,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工程项目大量上马,使建筑施工行业业务量增加。”詹诗华说。相对而言,酒店及其他服务业受“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传递过程较长,因此,其受到的影响较小,非周期行业特点将更为明显。

金融服务差强人意

张广文说,非制造业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很多,从刚刚公布完的2012年三季度业绩来看,餐饮、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前三季度同比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非制造业正在回暖。

当然,非制造业中也有业绩差强人意者,如金融服务类企业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了13.92%,但其中的三季度,金融股已经出现了7.95%的环比负增长。其中,银行股三季度净利润为-1.87%,与二季度的0.02%,相差了1.89个百分点,与一季度48.99%的增幅相比,其落差更是惊人。在16只银行股中有9只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

不仅如此,同属于金融业的保险业,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也是下滑,其中,4家上市保险公司业绩的环比下滑幅度高达94.62%。

以“稳”为基调

“房地产业带动和影响的行业众多,因此,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后,不仅一些属于非制造业如金融服务、建筑施工行业的指数将回升,而且还将使制造业中的一些行业复苏,最典型的行业是钢铁行业,其中的建筑类钢材市场有望在低位企稳。”詹诗华说,

张广文认为,非制造业PMI的变化趋势短期将以“稳”为基调,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中长期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即使如此,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仍然处于弱周期阶段,继续大幅增长是不现实的。“特别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回升至50%以上,只是一种动态,而难以形成一种常态。”

张广文说,至于非制造业的回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因为非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小。因为在非制造业行业中,除了银行业主要由国有资本投资外,其他的大部分非制造企业是以民间资本投资为主,这部分资本更看重投资的效率,因此,在整个经济没有复苏前,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投资。

上一篇:10月非制造业PMI环升1.8个百分点 下一篇: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成功“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