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制造业企业占三成 挺起中小企业发展“脊梁”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6

昨日,首届重庆中小企业百强、首届重庆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颁奖仪式现场。记者唐浩摄

虽然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我市中小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受挤压,但中小企业已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解决就业的主力军。哪些企业成为了重庆中小企业的“脊梁”?他们今年的表现如何?

昨日,重庆商报联合市中小企业局、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协会首次发布重庆中小企业百强榜单、80名重庆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名单。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胡健康、副市长童小平等出席会议。

发展现状

中小企业成经济增长主力军

昨日,112家中小企业、80名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从600多家重庆中小企业中脱颖而出,被授予“首届重庆中小企业百强”和“首届重庆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市中小企业却表现不俗。市中小企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奎称,截至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已达到31.9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9%,提供了全市企业70%的就业岗位。今年1~8月,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2555.9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

“中小企业的力量不容小觑,从中评选的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进行重点扶持,鼓励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是此次评选的原因所在。”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评选标准

百强中小企业靠业绩说话

想进入重庆市百强中小企业名单,得靠业绩说话。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榜单由企业自愿申报参评,按企业“成长性高、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大”的原则进行评选,主要考核指标是企业销售收入,上榜门槛为2000万元。此外,还要综合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利润、纳税情况等硬性指标,反复筛选确定。此外,评选过程中,企业劳动就业、科技进步、新产品的开发等方面的综合考核也被高度重视,体现了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榜单特点

工业制造业仍然挑大梁

对此次评选百强中小企业的特点,市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从榜单来看,工业制造业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主力军,占到了30%以上,另外汽摩配套也占到10余席位。同时,IT电子科技等强势崛起,仅次于工业制造业。另外,医药、化工、建材、食品等也均有斩获。不过上榜的纺织业企业仅有2家,服务业、科技型农业也相对较少。

榜单解读

百强榜单企业:工业制造业占到三成以上

市中小企业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维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百强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榜单中,实体经济企业占到了几乎“半壁江山”,其中工业制造业占到三成以上。“这很大程度上表现出实体经济在经济危机中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也说明实体经济在危机中发展较商贸业等产业更加稳健。”姜维说。不过此次仅有2家纺织企业跻身百强。这反映出了在市场营销上,一些纺织业中小企业存在一味追逐单一市场的弊端,在市场整体布局、均衡上欠缺长期规划。

此外,从榜单中可以看到,我市的电子信息类企业获得较好的发展。姜维称,这些企业通过科研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创造出更高的收益。同时也能看出,今年我市针对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重点发展产业推出了一系列的财政补助、融资等政策已初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出现了5家农业中小企业身影。姜维称,尽管农产品周期较长,但这一数字已超过上榜的纺织业企业,表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正在日益加快。

企业反响

拿出大半家底自主研发技术升级尝甜头

2008年至今,虽然经济危机的风波一直未散去,但海特汽车排气系统有限公司通过技术转型,一跃成为我市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今年,公司入围中小企业百强榜单。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敖志平总结他的成功之道时用了八个字:“战略升级,管理创新”。敖志平表示,以前他们为汽摩企业做尾气处理配套,事业刚起步时,主要通过仿制和模仿国外的汽车尾气处理设备。现在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已实现了产品自主研发。“在生意做得正好的时候,我花了5000万元自建研发中心,当时同行以为我疯了。”敖志平表示,一个中小企业拿出大半家底搞自主研发让很多同行想不通。但有了自己的技术,就能掌握行业的主动权。改变了其配套从属地位。“现在我们已成为全国汽车尾气处理领域的领头者。”敖志平表示,除了技术创新,公司还花了大量资金到跨国公司“挖人”。敖志平称,为了留住人才,他还通过股权、期权分配等方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管理创新”,做大做强企业。

敖志平称,目前企业还在积极和国外大型汽车制造商进行洽谈为其配套,不久后就有三家国际汽车制造商有望和他的公司签约,正式将其纳入配套企业名单。

上一篇:打通制造业升级的经络 下一篇:江宁滨江:独树一帜的先进制造业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