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江宁滨江:独树一帜的先进制造业样板区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11

成立于2003年10月的滨江开发区,从零起步,一路开疆扩土,高歌猛进,短短九年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工业“孤岛”到产业新城三大历史性任务,实现了从一个全省最年轻的省级开发区起步,迈向全市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样板区、临港产业集聚区、现代化乐居品质新城区的目标,为世人呈现出一片充满青春活力的创业沃土。

九年来,滨江开发区咬定“跻身一流省级开发区”目标不动摇,坚持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新路,形成产业、港口、新城“三大”开发组团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全新格局,构建了以核电装备产业为龙头,以高端装备、智能电网、航运物流为支撑的“1+3”现代产业体系。

全省首家核电装备科技产业园落户

核电装备科技产业园发展核电站建设所需的核电主设备、辅助设备、动力技术应用和非动力技术应用四大领域产品,重点引进国内外核电产业龙头企业、制造厂商和研发机构,形成核电产业链和上下游配套产业,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安装、制造等于一体的核电装备科技产业园。园区编制了江苏首个核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驻区企业中核动力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中核华兴核电模块化基地、柳工集团预应力设备制造、中船重工719所核能设计研究院和宝色股份大型核电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年底前将建成投产。预计到2015年,园区将实现核电装备产业产值200亿元。

集聚国内“五大重工”

重点发展隧道盾构机等大型交通工程施工机械、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及其配套产品,以及大型石油化工装备产业。目前,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工程机械制造、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制造、北方重工(南京)重大装备基地等国内著名重工集团项目汇聚滨江;南高齿高速列车齿轮、丹麦丹纳车钩系统、中航金鹰地效翼船等20多个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型项目落户园区;生产大型石化设备的宝色股份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天华科技也已进入上市程序。预计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实现产值260亿元。

智能电网产业异军突起

园区重点发展智能供电服务、输变电设备、智能电子、陶瓷芯片、风电设备等产品,集聚了以环宇集团、国家电网客户服务中心南方基地为代表的30多家智能电网企业,环宇智能电网产研基地获得国家工信部授牌。预计到2015年,园区将实现智能电网产业产值达180亿元。

科技创业引领转型升级

园区坚持把强化科技引领、集聚创业人才,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累计投资建设三创载体45万平方米,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27个,其中国家“千人计划”团队创业项目3个、南京市“321”计划人才15人,其中顾泰来教授医联网、穆海东博士裕隆生物、杨继全博士3D打印机等8个创业项目已经实现形成产业化生产。

品质新城初露端倪

滨江新城区功能开发全面进入高密度、高质量、高品位的集中建设阶段,继新天地商贸街、宝驰地产等项目建成后,宝驰二期、恒信地产、华兴地产、凯雅地产、普立姆五星级酒店以及盛江、新铜三大商业街区项目又相继开工,绿地集团一期35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启动建设。建设中的南京至安庆城际高速铁路滨江站、滨江开发区至南京河西新城的滨江大道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国际特别社区带动高端装备制造

重点发展智能专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制造、精密机械、电器设备等,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创造一种全新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的一站式服务,未来三年内将集聚50家欧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集中入驻。

 

上一篇:制造业企业占三成 挺起中小企业发展“脊梁” 下一篇:制造业物流信息化的作用及发展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