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亚洲物流第一展”今开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2-10-15 浏览数:16  

为期3天的2012年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于10月15日开幕。

作为“亚洲物流第一展”,本届物博会现场设立十二大展区,并同期举办系列高端论坛以及中外买家采购会等配套活动,预计将吸引8万人参与。

规模居亚洲第一

据了解,本届物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支持,交通运输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绿色、升级、协同、多赢”为主题。现场将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展区、港航展区、航空展区、智能交通展区、客运交通展区、物流设备与技术展区、绿色货运及新能源汽车展区、交通建设展区、人才展区、危险品运输及仓储技术装备展区、交通规划展区、港澳台专区等十二大展区,总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

主办方表示,创新性的展区划分更加有利于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及专业观众的参观与洽谈,同时可以各展区为单元和载体,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

据悉,秉承“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实效化”的办展宗旨,物博会现已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博览会,规模位居全球同类展会中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也成为了深圳物流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

参会人数预计破8万

据组委会透露,今年物博会将吸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参展商参与,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预计将突破8万人次。

“物博会作为一个物流与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的展示交易与交流合作平台,得到了参展商的高度重视。”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今年UPS、DHL、马士基、汉堡港、招商局、中粮、深国际、华南城、怡亚通、飞马、比亚迪等参展企业纷纷在往年基础上不同程度地扩大了展位面积。

而在展会的国际吸引力方面,该负责人透露,今年虽然欧美经济不甚景气,但展会仍然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拉脱维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家国际企业及机构报名参展,“国际参展商占总数近30%,比去年同期还提高了5个百分点。”此外,以德国物流展团、俄哈展团等为代表的多个国家积极组织参展,并与组委会沟通,希望借助物博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将发布深圳供应链管理报告

记者还从主办方获悉,深圳首份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将在物博会上正式亮相。

据悉,深圳是国内供应链管理企业的聚集地,目前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型企业聚集在深圳。该报告将是目前国内第一本系统总结深圳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历程和商业模式的专业报告,集理论总结、政策汇编与案例展示于一体,由国家商务部及深圳特派办、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和深圳市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所联合编写,并于2012年10月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

编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报告全文瞄准国内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前沿,力求将深圳供应链服务推向全国。报告发布后,也将填补深圳“有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实践、无供应链管理理论总结”的空白,并为深圳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理论、实践指导及智力支持。

展会亮点

绿色物流集中亮相

本届物博会主题之一即为“绿色”。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虽然没有划分专业的绿色物流展区,但参展企业中,相当部分企业都属于低碳交通和绿色物流领域内的技术引领者,绿色与低碳将成为其首选展示主题。今年,客车、货车、GPS、轮胎及搬运、仓储等多个物流运输领域,都将有全球领先的节能与低碳新技术和新设备在物博会上亮相。

将举办十场高端论坛

在展览的同时,物博会将同期举行一系列高端论坛,包括中国航空港区联动论坛、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中国国际公交都市发展高峰论坛、物流与供应链国际高峰论坛、中德物流发展合作论坛、交通物流人才建设发展论坛、物流新技术与设备企业发展论坛等。演讲嘉宾均为来自全球的政企界精英和相关组织的领袖与专家。

逾千家采购企业云集

物博会上将举办中外买家采购会。目前已确定前来参加的采购企业有1000多家,包括格力、富士康、中兴、腾讯、沃尔玛、人人乐等。组委会将现场组织与采购项目相符合的参展企业与采购企业洽谈,促成双方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设物流人才“嘉年华”专区

本届物博会设立了人才嘉年华专区,展位有近两百个,为参展企业提供一个发布人才需求,进行现场招聘的平台。同时将举办校企联动、人才交流等相关活动。目前人才招聘展位已被华南城、怡亚通、顺丰、德邦物流等大型企业抢订一空。

搭建投融资合作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借助物博会平台,还将举办物流企业投融资一对一洽谈会,为资金与项目之间的有效配对,进行直接、直达、直效的投融资洽谈搭建平台。

据介绍,投融资一对一洽谈会中,物流企业将通过投融资推介会及项目路演的方式向金融企业代表、投资专家等介绍融资项目优势、融资环境、融资模式、融资特色、技术转让、产权交易与合作等;有意向的资本与项目将在投融资洽谈区进行一对一的快速商务洽谈;组委会将为达成各类合同、协议、意向的投融资项目双方举行签约仪式。

 
上一篇:西宁将成中亚物流集散地 下一篇:东营港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物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