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综合商贸物流园落子河西 高星钢铁物流园首发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9 浏览数:8

如果说,中部崛起、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以及新型工业化奠定了长沙城市向上的终极梦想,那么,逐渐成为中部枢纽的长沙,则因经济的发展,交通的变革,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正如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专家所言,物流业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从城市发展经验中可以得出,商贸物流产业始终都是随着城市发展的规模与水平而不断发展与变迁。”在长沙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长沙的物流业主要集中在河东地区,用河东的物流支撑河西经济以及各产业的发展,显然不切实际。随着长沙综合商贸物流园区落子河西,长沙物流业的历史正在被改变。

长沙重塑商贸物流经济增长极

未来,长沙拿什么奠定自己的城市地位?城市向上的动力来自于何方?发展的经验表明,长沙在“商贸物流”道路的持续探索与提前布局,已经让长沙在经济发展中占尽先机。

2011年,交通运输部与铁道部确定了首批六大集装箱铁水联运通道示范项目,深圳-长沙线列入其中。在此基础上,长沙“无水港”建成。2012年7月31日,长沙至深圳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正式启用。

2012年1月,位于捞霞地区的长沙铁路新北站开通运营。新北站霞凝新货场远期按2000万吨的规模规划。通过铁路,长沙的商品可以直达上海、香港、深圳等地的港口,全面提速湖南物流产业,成为湖南外向型经济桥头堡。

这仅仅是开始。未来,长沙还将在大河西先导区商贸物流园内建成望城货运站、新康港等。目前,依托河西综合商贸物流园、金霞物流园、空港物流园三大省级物流节点,长沙发挥中部地区的核心区位优势,大力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接京广纵向经济带,融合长江横向经济带,联通“泛珠三角”、“长三角”及西南经济圈,成为中部地区的“经济支点”,而物流业也将成为长沙未来经济新的增长极。

数据可以证明,2010年,湖南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省GDP的18.36%,高于全国17.8%的平均水平。目前,长沙上规模的物流企业达500家,形成物流产值320亿元,为长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大交通支撑大物流腾飞

“一个城市要发展大商贸、大物流,必须要有大交通支持,而大河西先导区已经为物流业的发展做了足够的交通准备。”在长沙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看来,所谓大交通是指可以与国际国内进行联网和对接的交通,也就是日常所说的公路、铁路、水路以及空运。

截至2010年底,仅仅3年,大河西先导区就建起了90余条近300公里的城市道路,规划建设了6条过江通道和7个城际交通工程。基于便利的公路、铁路、水路和空运四大运输条件,大河西先导区正在形成一个服务全省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园,支持河西先导区经济发展,成为长株潭和3+5城市群西部地区物流中心节点。

“政府将大河西定位为服务全省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基地,是因为大河西的交通优势和交通辐射能力具有相当大的优势。”该负责人还表示,商贸物流基地必须要有成“网”的交通体系,“目前大河西先导区商贸物流园所在区域,不仅拥有‘八纵八横’的交通网络,而且融入了长沙‘五纵五横’快速路系统和‘十二纵十一横’主要主路系统,货物运送能力辐射全城。”

大河西先导区商贸物流园周边还有京港澳高速西线、长常高速、绕城高速、渝长沪高速路网环伺,周边10公里内有11个高速公路口互通。

在铁路运输方面,拥有石长铁路望城货运站、火车西客站,以及正在规划中的渝长沪金桥铁路枢纽站……

此外,尽管大河西先导区商贸物流园在物理距离上离黄花机场较远,但实际上这里到机场全程高速,仅有30分钟车程,能够享受长沙空港物流每年150万吨的吞吐量。

现代专业物流中心乃大势所趋

2012年8月7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依托交通枢纽、生产基地、中心城市和大型商品集散地,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商贸中心、专业市场以及全国性和区域性配送中心。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向现货转型,增加期货市场交易品种。无疑,专业性市场和区域中心正在成为现代商贸物流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湖南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末,湖南物流费用占GDP比重将下降到1.5%-2%,这也意味着,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中心将会更具活力。大市场和区域物流中心主要为物流的贡献就是提供资源,也就是“货源”,形成货物的进出通道,并且通过信息化的建设,进一步减少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益。简言之,就是“做短供应链,做长产业链”。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负责人认为,专业化市场细分将有利于提高物流效率。

一体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网络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是现代物流的主要特征。作为生产服务行业,现代化的商贸物流,可以更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延伸产业链条,对于商贸物流企业自身而言,在新竞争格局的形成中,企业也将不再仅局限于过去地段、配套、交通等硬件方面的竞争,竞争也在向更多的“软实力”方向扩散。

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发展物流电子商务,通过电子交易交收平台,实现网上咨询、展示、订购、支付等功能,成为与实体物流并驾齐驱的物流新模式。事实上,在长沙有一些物流园甚至已经具备了融资功能,在取得银行授信后,只需有仓储货物作为抵押,物流园为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短期融资,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高星领衔,长沙西物流园区将成后起之秀

按照规划,未来长沙物流园区“四面开花”,以货运服务型物流园区为主的长沙北物流园区;以生产、商贸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为主的长沙西物流园区;以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为主的长沙东物流园区,以及以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为主的长沙南物流园区。

目前长沙市物流节点主要分布在芙蓉区、天心区和雨花区,但这些节点建设缺少统一科学的规划,物流站场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给交通运输与公共资源带来巨大浪费与损失。

相比之下,还是一张白纸的城市新区却提供了绘就未来物流蓝图的最好条件,特别是放在长沙跨江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下,以生产、商贸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为主的长沙西物流园区无疑成为其中的后起之秀。

根据规划,位于大河西的长沙西物流园区,将以京港澳高速西线、绕城高速、长常高速和319国道为依托,形成服务于长株潭两型社会先导区、辐射3+5城市群的综合物流园区,也将构筑服务长沙市河西先进制造业和商业物流系统,正在建设中的高星物流园将成为生产、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的过渡点。长沙高星物流中心选址于河西101省道和石长铁路线交会点附近,周边集聚有11个高速公路口互通,为河西先导区新型生产制造业的物流需求提供服务,同时也将为长沙西北方向物资集散转运提供支撑功能。

从产业布局来看,长沙西物流园区正位于长沙规划中的一轴两带的北部发展带上,西物流园区以生产、商贸服务型物流园为主的定位正与长沙城市向西发展带所承担的历史责任相契合。

上一篇:安阳市文峰区“三大板块”助推商贸业向高端发展 下一篇:第四届商贸物流企业融资发展论坛深圳华南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