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川台合作升级 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最受关注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数:8

在10月23日举办的四川-台湾知名企业交流座谈会上,参会企业直接端出合作需求。严峻的经济形势倒逼企业加快升级转型。川台合作也要升级:从传统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有四成企业希望在服务业领域寻找合作。

向西发展加强高端制造业合作

“20年前,当台币升值的时候,2.4万余家台商企业陆续转移、集聚到东南沿海地区,投资总额超2000亿元。”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话锋一转:“现在沿海的台商遭遇到20年前同样的困难。”大陆人工成本上升,再加上欧美市场不振,许多台商选择转移阵地:向西发展。

台资企业链式转移到川在加快。省台办公开数据显示,已有150家台湾电子信息类企业入川,项目实际利用台资总额合计32.14亿美元,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8家。以仁宝、纬创等为龙头,奇宏电子、冠捷科技等大型配套企业聚集发展的效应明显。

“1999年底,我们在西部的销售额仅100万元,占大陆销量不到3%。去年,仅四川地区就过亿元,西部销售份额提升到了10%。”友嘉企业集团副总经理马占明说,仅富士康的机床需求量就有近3万台,“投资西部,会首先考虑四川。”

四川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形势带来诸多商机。“四川应抓住产业转移新机遇,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寻求合作,加快与国际接轨。”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建议。

“除了青海和台湾,我们在全国其他地方都有投资。”新希望集团运营总监唐勇表示,希望加快在台湾投资步伐,以此吸收台湾先进技术,提升产业水平。

拓展空间服务业合作机会多

过去,布局沿海是为了做外销;转移西部,则是为了做内销,拓展广阔的内需市场。

按照国家规划,大陆将在“十二五”积极发展服务业。台湾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60%,大陆还不到50%,西部更低。

在座谈会上,川台企业关注的重点服务业领域涉及旅游、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商贸等。

“我们在温江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零售商场将在2014年投入运营。”新光三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兴表示,随着四川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市三圈层机会变大了。

在华东地区,友嘉企业集团依托当地融资租赁银行的力量,成功降低客户使用产品的成本,反过来又可拉动生产企业的市场销售。“我们曾与四川一家大飞机配套企业谈,但由于企业资金少,四川又缺少这样的服务机构,合作最后告吹。”马占明遗憾地说。成都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春马上递上名片:“我们就可以解决您的难题。”他的公司可为客户先垫付资金,帮马占明打开四川市场;可为投资企业融资,甚至可以为其海外卖家提供信贷服务,“一般来说,3-5年便可收回成本。”

上一篇:前三季度到位内资6545亿元 制造业暂拔头筹 下一篇:粤启动“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工程 企业产品成本均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