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芜湖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产值已占全省比重24.3%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6

10月16日,记者从奇瑞公司获悉,刚刚过去的9月份,奇瑞汽车出口达到20269辆,同比增长38.9%,再创历史新高。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中,作为芜湖首位产业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芜湖市在结构调整中,针对首位产业的内涵要求,以及全市产业发展现状、国际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作为首位产业,成立首位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及推进领导小组,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基础装备及关键基础件、农业装备、物流设备及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装备、航空及配套设备、船舶及配套设备八大重点领域,各产业组牵头相关部门会同咨询机构、业内专家和龙头企业等,完善首位产业专题研究报告,明确首位产业的培育思路和发展方向。

实行“首位产业、首要任务、首位扶持”,设立了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参股投资等多种形式,重点扶持首位产业发展。同时瞄准世界500强、国内外行业100强,实施定点定向精准化招商。 2011年,该市首位产业规模企业达625家,实现产值1535亿元,成为该市第一个超1500亿元级的大产业,首位产业产值占全省比重为23%,今年上半年上升到24.3%,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今年1月至8月,该市新引进首位产业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引进高端人才520人、创新创业团队25个、国外人才项目17个。全市首位产业项目库已谋划5亿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1748亿元,前8个月已完成投资236亿元,形成了以奇瑞汽车、中集瑞江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美芝精密制造、美的厨卫、美的精品、威灵电机、欧宝机电、海螺川崎、新联造船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产业。

该市还将启动“千百亿元”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扶持50家领军企业,争取在未来3年形成一批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一批产值超千亿元、500亿元、百亿元的基地型、龙头型、航母型领军企业,增强行业话语权,推动首位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

上一篇:反思制造业转型 下一篇:打通制造业升级的经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