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南宁:“抱团取暖”搞活铁路物流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09 浏览数:10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做强做大企业?南宁铁路局与大客户“抱团取暖”的物流合作方式交出了满意答卷。截至2012年10月31日,全局货物发送量完成9277.6万吨,同比增运115.1万吨。广西北部湾港、湛江港铁路货物发送量分别达到3228.8万吨、2517万吨,同比增幅分别达到 11.1%和15.2%。其中,钦州港、北海港同比增幅达到27.2%和28.8%。

“抱团取暖”,这种“双赢”的合作方式,让广西物流经济化蛹成蝶,迎来了“小阳春”。

A“抱团”支撑“港口战略”

10月19日,在南宁铁路局召开大客户座谈会,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怡锋的一席话将企业与铁路的关系解释得很彻底:“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企业的生存之道就是要与铁路"抱团取暖"降低物流成本,在产品价格上赢得市场。”

南宁铁路局根植广西,货运大客户涵盖了港口、石油、化工、钢铁、化肥、煤炭等11个大产业,主要来自桂、粤、黔、滇、湘、川6个省份。对于处在黔、滇、湘、川4个内陆省份的大客户来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与铁路的合作机会更为弥足珍贵。企业要做强做大,其产品采购和销售渠道必须通向世界。而离这些内陆省份最近的海洋港口就是广西北部湾港口,最实惠的物流运输方式首选铁路。

大客户的“斤斤计较”需要铁路“多多包容”。而南宁铁路局管内连接的广西北部湾港口、广东湛江港,是中国距离马六甲海峡最近、物流成本最低、发展潜力最大的枢纽大港,大量从东南亚等国进口的煤炭、矿石等货物经铁路运送到贵州、云南等内陆省份,港口运输占南宁铁路局货物发送量的63%以上。努力发展“港口战略”是南宁铁路局领导层的共识。

在“抱团取暖”合作中,铁路局与两大港口签订合作协议,实行“港口战略”,把铁路运力与港口运力进行整体销售,共同开发培育优质货源。为提升合作效果,该局与港口组织大宗货物开行一站直达班列,并增加全局各站的到达港口重车,既满足各地到港物资的运输需要,又使卸下的空车立即投入港口运输。在港口进口货物流向成都方向多、运输压力大的时候,该局每天增加运往成都方向370个车皮货物。在港口进口货物流向成都方向多、运输压力大的时候,该局每天增加运往成都方向370 个车皮货物。港口配合铁路从利于装车的角度调整货位安排,提高运输效率。并实施钦州港火车站货场二期扩能改造工程,增建33条货物线,每年将增加358万吨货物装卸能力。

今年1至10月,广西北部湾港、湛江港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运322.6万吨、332.1万吨,港口出发一站直达列车比重达到72%,装车效率同比提高12%。

B“抱团”繁衍“物流基地”

南宁铁路局为客户建物流基地,对铁路局来说,这是一个从“罕见”变为“常态”的场景

宽敞的新货场上,小汽车存放区、装卸缓冲区一应俱全。汽车拥挤在通过专门装卸站台上,在身着统一服装的职工在调度下排队“坐火车”。这是记者在南宁铁路局柳州汽车工业物流园看到的情景。物流园占地600亩,主要为柳工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大集团提供仓储、加工、配送、停车、货运和物流信息等一体化现代物流服务。

柳州市是我国七大汽车生产示范基地之一。截止10月底,南宁铁路局已开行小汽车快运班列146列。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产销量突破130万辆,今年上半年达到75万辆。为适应柳州汽车物流发展需求,南宁铁路局在柳州铁路枢纽新建物流基地,具备年装20万辆、年卸5万辆、日均吞吐存储1500辆汽车的能力。在得到客户年运输20万辆小汽车的物流订单后,南宁铁路局为客户开行了汽车快运直达班列,确保每天都有汽车专列直达郑州圃田汽车物流基地。

“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有着稳定、安全、便捷、覆盖面广、载货量大、低碳环保的优势,正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整车运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9日,在首列汽车快运直达班列开行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说。

为夯实物流合作基础,南宁铁路局围绕“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战略,加大了“短、平、快”项目建设力度。今年投入近1亿元改造185项货运设备设施,并在未来3年内,建设南宁沙井、柳州西鹅和桂林西3个一级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建设贵港、玉林、钟山、梧州、六塘(百色)、金城江、凭祥和茂名、湛江、兴义10个二级铁路综合物流中心,建设德胜、宜州、南丹、泗亭、田东、安龙、郑屯、品甸、清水河西9个专业型铁路物流中心,使全局物流基地配送能力达到 1.6亿吨。

这些物流中心一旦竣工,将使铁路货运和物流场站向融货物集散、转运、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转型,满足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辐射大西南开发的巨大需求。

C“抱团”升级特色服务

南宁铁路局加强与地方汽运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特货公司的合作,开展“公铁”、“水铁”、“路港”联运,将最初的延伸代理、“门到站”服务逐步发展为“门到门”的“客户经理制”全程服务,实现了一口报价、一口结算,更是为“抱团取暖”合作增加了亮点。

“客户经理制”是该局首先在贺州物流公司推出的一个特色物流服务。只要货主一个电话,客户经理就可以为货主办理跑车站、要计划、填运单、交运费、等车皮、守装车、拿票据、办赔付等所有货物运输全程业务。改变了传统的营业厅“面对面”柜台式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铁路运货环节多、手续繁琐复杂的问题。

华润水泥(富川)公司每年在钟山火车站到达货物达36万多吨,自公司推行“客户经理制”以来,该客户到达的所有货物均由贺州物流公司所代理,实现货物到站后的全程配送。

广东肇庆某木材公司落户梧州时,先试代理一个月的协议,一个月后,主动找到梧州分公司签订了全年的代理协议,还主动自愿每车增加200元的额外代理费。因为,如果不是铁路这种全面代理的服务,该公司还需要在梧州设立一个专门的办事处,派专门的跑站员、业务员,现在把全部业务打包到梧州分公司,只要一个电话,就可把全部的事情办完,仔细算算,物流成本节省了一大半。

9月份以来,该局开展接取送达全程物流业务2717单,其中“站到门” 运输1396单、“门到站”运输1195单、“门到门”运输126单。南宁铁路局货运部门提供的一组大客户铁路货物发送数据更直观的说明了特色服务的“抱团”效果:截止2012年10月15日,平果铝业同比增长22.3%;中油西北销售公司同比增长37.7%;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同比增长28.3%;鱼峰水泥同比增长4%。

从今年9月起,南宁铁路局还开始办理网上货运业务。“货运网上服务平台,为我们免去了奔波劳顿之苦,货主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完成货运手续办理工作,实在是太方便了。”广西糖网公司经理对货运网络平台赞不绝口。

新的货运网络平台由于具有信息实时查询和网上运输需求提报两大功能,因此,该局的货运网络业务平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客户和货主的广泛关注与青睐,自开通后注册客户数量不断攀升。到10月底,有1418家客户“捷足先登”,享受到新式服务。

“抱团取暖”合作收获的是共赢。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向记者介绍,今后几年随着广西沿海铁路、湘桂铁路扩能改造、柳南城际客专等12个在建铁路项目陆续竣工投产,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将得到极大缓解,基本实现货畅其流、人便其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可靠运力支撑。

上一篇:武钢物流装备北湖基地揭牌 下一篇:今年航运物流业加薪8% 低于去年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