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货运场站

江津:珞璜站将成主城南部唯一一级货运站 来源:江津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15

22日,记者从江津区珞璜工业园获悉,随着渝黔高铁新线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珞璜火车站也将随之启动扩建项目。渝黔高铁建成后,珞璜站将打造成重庆主城南部唯一的一级铁路货运站。

扩建铁路专用线 吞吐能力明显提升

据悉,渝黔铁路贯穿珞璜工业园,在园区拥有珞璜、小岚垭两个火车站。目前主要提供珞璜电厂粉煤灰等可再生资源以及珞璜工业园30多家企业原材料及产品的堆放与运输,年吞吐量已逾120万吨,现有货场4000平方米,现有狭窄的场地和有限的运力已远不能满足珞璜园区及周边物流发展的需求,改善、提升珞璜铁路物流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根据成都铁路局的规划,珞璜火车站将进行扩建。同时,目前已启动珞璜火车站综合物流铁路专用线前期设计等工作,该专用线设计年到达货物 400万吨,实现年发送货物300万吨,建成后可以缓解珞璜园区短期内的铁路物流需求。铁路专用线建成以后,珞璜站将是重庆长江南岸唯一的一级铁路物流节点。

随着货场的扩建,珞璜工业园的物流输送能力得到增强。珞璜站的代送车辆还可以为企业代送货物,这样既提升了火车站的吞吐能力,又为企业减少了运输成本。根据规划,该站“十二五”期末还将启动其年吞吐量1000万吨的扩建工程,并增设12条货运停靠支线。

“1+9”货运站布局 夯实物流基地建设

根据铁道部的规划布局,渝黔铁路建设将有14条干线接入重庆主城枢纽,在重庆主城核心区外,将形成“1+9”的货运站布局。据市铁路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兴隆场编组站是“1”,9个货运站分别为磨心坡、白市驿、团结村、北碚、伏牛溪、珞璜、鱼嘴、洛碛和黄磏站。其中,团结村、白市驿、鱼嘴、珞璜、洛碛、黄磏将打造成铁路物流园区。

“1+9”货运系统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形成。这将让立足于江津物流基地建设的珞璜工业园,加快融入主城物流体系,以构建重庆市物流南大门通道、重庆南部组团重要货物运输集散地。

作为重庆主城南部唯一的一级铁路货运站,珞璜工业园依托珞璜站这个物流节点、长江黄金水道、猫儿沱深水港、渝黔铁路和规划中的渝泸铁路、重庆外环绕城高速以及“五纵六横”的城市快速路网,将形成铁路、公路、水路综合物流运输通道。按照铁路运输800km的经济辐射半径,珞璜工业园可辐射至贵阳、昆明、南宁以及邻接重庆的地市区域。

铁路盛宴 让珞璜工业园发展机遇无限

另据了解,渝黔高铁指挥部已经确定建设珞璜到小南海的公铁联运长江大桥,计划于明年初动工建设,建设位置是在珞璜现有长江大桥下行100米左右。这将进一步拉近珞璜工业园与主城的距离,形成公铁联运的格局。届时,可直接从珞璜工业园通过公铁联运长江大桥到达长江对岸的大渡口区,经过5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可达到华福路。这将直接使园区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也会促使珞璜综合物流园形成良性发展。

据珞璜工业园负责人何文武介绍,园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物流增值服务、展示交易这一特色,与重庆公路物流港共同打造西南地区领先的联运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综合型物流园区。

铁路货场的建设将为珞璜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珞璜地区以铁路货场为依托发展物流产业提供了基础设施平台。

上一篇:浙江最大粮油集散中心实力不断凸显 下一篇:广东物资钢材 (九江)加工物流基地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