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全国集装箱运输引入北斗导航 可节约物流成本近90亿 来源:中国物流技术装备网 发布时间:2014-03-20 浏览数:19

  每项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必将意味着时间及成本的节约,随之而来的就是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

 

  根据实际运营数据显示,2011年胶东海运船舶全年平均备车时间为37分钟。备车时主机消耗燃油全年平均为每往返航次1.8吨,系统应用后,实际备车时间仅为12分钟;2011年每标准箱集装箱最低营运成本为每天380元,系统运营后,每标准箱集装箱平均缩短配货时间约20分钟,全年节省集装箱陆运成本42.7万元。从推广前景上看,项目如果推广在节能型全集装箱运输船舶上,燃油节耗方面平均每标准箱运载成本预计仅为胶东海运一个公司就节耗的40%,据估算,项目全国推广后可每年为国家节省集装箱物流运营成本89.2亿元。

 

  目前,该项技术达到了对集装箱全程作业动态的信息监管的效果,搭建了全国首个在集装箱上使用固定式电子关锁进行物联网终端物流信息采集的物联网服务平台。现在该公司的科研团队正在着力对系统进行完善,以便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该系统的应用。据介绍,2013年中国海关总署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就是无纸化通关项目建设,该系统现与全国海关“电子铅封”同步开发、同步使用,又具有全方位的开放性,可面向社会所有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港口和口岸查验部门,为其提供服务。

 

  集装箱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应用平台是我国第一个实现通过集装箱进行跨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应用,在国家卫星定位战略在东北亚地区的覆盖推广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2013年,在国务院与中央军委大力推进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新形势下,实现了全国第一个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中、韩集装箱运输跨国定位的功能,对国家亚太地区卫星定位战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本行业推进示范效应。”张进武介绍。

 

  优化集装箱作业资源,节省企业物流成本,日前,集装箱智能化管理系统技术成果获得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张进武获得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先进个人。

上一篇:美国邮政发布白皮书称3D打印将为其带来新机遇 下一篇:国IV轻卡成市场主流 江铃轻卡拔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