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跨越发展看钦州巨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10

8月16日,钦州保税港区码头3号泊位,两艘运载红土镍矿的远洋货轮如期而至。

货轮靠岸,恭候于此的5台龙门吊机便一齐舞动巨臂。约3个小时,10万吨红土镍矿成功卸载上岸通关,一宗货物进口生意宣告完成。

这批远渡重洋的红土镍矿来自印度尼西亚。自2011年2月开港运营以来,来自国内及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货物源源不断地汇聚于此,涉及汽车、葡萄酒、原油、有色金属、粮油食品等商品。

翻天覆地慨而慷

历史定格在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钦州保税港区,这是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又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其功能定位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是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其发展目标是:立足北部湾、服务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力争成为运行高效、功能完善、开放度高的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物流枢纽和资源配置枢纽。

建设大幕拉开,气势恢宏。从此,每天在钦州大榄坪施工现场,上千辆运泥车来往穿梭,300多艘吹沙船日夜作业,约三四万工人汇聚这里发挥着“5+2”,“白加黑”的苦干实干精神,创造了一天填海造地40亩、7天建设1层楼的钦州保税港区速度,钦州保税港区破海而出,拔地而起。

谁能想到四年前处于“无陆地、无港口、无航线、无货源、无经验、无人才”的“六无”境地的钦州保税港区,用四年时间克服在茫茫大海中从零起步、条件艰苦、配套不足等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打基础、强内功、树形象、扩影响、引资源,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如今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全面建成,二三期工程全面展开,整车口岸运营掀开华丽篇章,特色保税业务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通关效率不断提高,日益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载体、广西走向世界的前沿窗口、北部湾经济区外向型经济聚集平台。

今年前三季度,钦州保税港区内外贸货值217亿元;集装箱吞吐量33.98万标箱,同比增长35.64%;进出口总额16.15亿美元,增长2.85倍;关税15.4亿元,增长2.68倍。

重要的物流枢纽

迄今,我国天津、营口、大连等东部沿海十几个港口都有到东盟国家的货物,但各港口的货量都不大。“中国多港直接对东盟多港的形式不符合现代物流要求。中国与东盟之间往返的货物,如果建立形成一个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用枢纽整合资源、集零为整将会大大提高物流的服务能力和质量,提高区域经济效益和区域经济竞争力”钦州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乃学说。这也是钦州保税港区被定位为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的原因。

王乃学算了一笔账:中国的10个港口对东盟10个国家货运,如果各行其道分别运输需10×10=100趟,如果整合资源、集零为整,把10个港口的货物先运到枢纽,再运到10个国家,则仅需10+10=20趟。钦州保税港区拥有10个10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800万标箱,同时,又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所以完全可以把钦州保税港建设成这个“枢纽”,既降低了物流成本,又实现货物集零为整提高竞争力。

目前,钦州保税港区已开通至天津港的4250标箱南北航线,至大连北良港的粮食运输航线,钦州港至云南昆明的“五定”班列,以及钦州保税港区至新加坡的航线,即将开通到香港、海防及马来西亚巴生港的航线,海陆连通基础进一步夯实。今年前三季度,到钦州保税港区作业的船舶就达1000多航次,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33.98万标箱,同比增长35.64%。

一流的服务水平

2012年4月12日,21辆福特翼虎越野车顺利到岸通关,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掀开了整车进口的开篇华章;4月至9月,共进口汽车72辆。

而保税港区国际酒类交易中心目前已有40家企业签约进驻,今年1至10月,累计进口来自法、西、葡、澳、美、智、加、南非等国家的葡萄酒39万升,产品销往广西、广东、云南、重庆等地,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

面对一项项优异的成绩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钦州保税港区的建设发展如此迅速?答案是人。这里有一群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又是什么把这群人凝聚在一起,答案是文化。这文化又凝练成这几句朗朗上口的话:“专业、敬业、创业;朴实、务实、扎实;想干、真干、能干;一个围网、一个目标、一家人”。这种文化让保税港区的干部职工大大增加服务发展的动力。

优惠政策是服务产生效应的保障。各类商品在通过钦州保税港区时享受保税、退税、免税等特殊政策和高效率的通关通检服务。两年来,钦州保税港区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强化服务,重点服务石油石化、冶金等产业,其突出的亮点是全面推行国际酒类原瓶进口、全项目检测、经销商备案管理、企业诚信管理等制度等。同时,给予入驻钦州保税港区企业3年免收展位、办公室租金及资金扶持的优惠政策。

宽敞明亮的钦州保税港区申报中心大楼内,服务功能齐全:海关、检验检疫、中国边检、中国海事、管委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排列有序,窗口服务人员业务熟练,服务用语温馨感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也已进驻对外营业。

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检务科叶嵩说:“2011年保税港区正式运营以来,我们就不断探索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让企业满意。”今年该局重点实施“6个100%”措施服务保税港区外贸发展,即:对出入境船舶、集装箱100%提供全天候服务;集装箱报检后100%于2小时内办结通检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出入境货物100%实施“直通放行”;对区内新业务,局领导100%跟踪落实;对新入区企业,100%安排人员对接服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因海而生,因港而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钦州保税港区向着更高、更大的目标出发。钦州保税港区,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同行!

上一篇:武汉三大钢铁物流园扎堆“圈地” 下一篇:龙岩陆地港现代物流园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