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青岛保税港区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数:10

11月6日,国务院[2012]189号文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青岛保税港区成为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获批能够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

据了解,1994年国家对全国整车进口口岸进行规范管理,在沿海地区设立了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广西钦州港、福州港江阴港区等6个汽车整车进口海运口岸。由于山东省没有进口汽车口岸功能,山东省及河南省、陕西省进口汽车只能舍近求远到天津、上海等其它地区的港口提车,从天津到青岛每个标箱仅运输费、过桥过路费、汽油费和箱使费就要多花7000多元。既增加了公路运输负担,提高了物流成本,也不利于节能减排。

随着山东及周边省份居民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青岛口岸腹地区域对进口整车的需求逐年增长。据保守估计,目前山东及周边省份每年可消费进口整车10万余辆。青岛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与天津和大连相比,由于海运距离缩短400海里左右,且青岛口岸海公铁多式联运网络较为完善,辐射腹地区域广阔,可大幅降低青岛口岸进境的汽车整车和零配件的物流成本,有利于满足青岛口岸腹地对进口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山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而汽车产业又是我省七大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引下,现已形成济南、青岛、潍坊、日照、济宁五大区域性产业集群,汽车产量占全国近10%,行业年产值3500亿以上,汽车产业实力雄厚。

作为全国首家按照“功能整合、政策叠加”要求,由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临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形成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首期5.44平方公里区域已先期封关运营。封关区域内的青岛港是中国北方第一大外贸港口,运作成熟,管理规范,集疏运体系完善,除满足整车进口的需求,还可为数量日益增长的国产整车出口提供强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广大中西部区域的汽车制造业越来越发达,基础越来越雄厚。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均在青岛设立了组装基地和研发中心。因此,无论是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还是山东、青岛的发展来看,山东及相关腹地都需要一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青岛口岸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后,有利于完善青岛港口岸功能,促进青岛航运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拓展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的进口商品国际物流链,提升青岛港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青岛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型发展;有利于发挥青岛的开发开放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全面提升我省汽车产业的总体水平,促进贸易、物流、金融等相关服务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保税港区在发展海洋经济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倍增效应,全面提高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据悉,目前青岛保税港区正在建设滚装船专用码头、堆场以及汽车口岸相关监管配套设施,有望在明年正式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打造沿黄流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便捷通道和集散地,给居民购买进口车带来实惠。

上一篇:龙岩陆地港现代物流园建设项目 下一篇:绥化市研讨绥化物流产业园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