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打造东部沿海国家级能源枢纽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6 浏览数:15

宁波 能源 管道4.jpg

 

  我国的能源供应与需求呈典型的逆向分布特征,在资源上“西富东贫”,在需求上则是“东多西少”。在加快实施大规模、跨区域、长距离“西能东送”的同时,我国还需进一步加大国外资源的采购,加强东部沿海地区接收和输送外部能源资源的能力,以保障东部地区的能源供应。为此,建议在宁波这样的东部沿海城市打造国家级综合能源枢纽。

 

  宁波市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十五”以来,能源产业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能源的输入、接卸、存储、传输和生产(转换)综合能力为华东地区最大,具备打造国家级能源综合枢纽的特有优势和现实基础。

 

  建议通过政策支持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支持宁波市在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做优做强等方面先试先行。

 

  首先依托宁波现有的能源储运设施和已成功运营多年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在宁波建设能源原材料大宗货物交易市场,形成国家级的能源原材料专业交易中心;其次对央企在宁波岸线上岸、进港的油气资源,其销售产值纳入宁波市的统计范围,税收实行属地化征收管理,以进一步理顺能源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各地特色优势,调动地方的积极性;第三是推动现在以国企为主的业主码头岸线、存储设施、长输管道等能源基础设施对各类市场主体开放,发挥现有能源基础设施的最大效用。

 

  同时逐步放开能源的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领域。

上一篇:资阳海事召开船舶检验管理座谈会 下一篇:确保年底广安港投产、南充港开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