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2014年上半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动力十足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0-17 浏览数:10

  2014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带动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总体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动力十足,成为装备制造业的新增长点,但核心竞争力亟待加快增强。

 

2014年上半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动力十足

 

  一、装备制造业总体情况

 

  2014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较2013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77%,增速较2013年同期降低0.1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32%,增速较2013年同期提高8.9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85%,较2013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高端装备产品过去一直由外国公司长期主导,当我国不能自主生产时,就大幅提高价格。一旦我国企业取得国产化突破,外国公司则立即实行价格跳水,利用我国国产高端装备产品立足未稳的弱点,利诱用户、争夺订单,使国内企业无法获得订单,不能回收前期巨额投入。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对基础技术研究的应有重视,我国装备工业的基础机械、机械基础件发展滞后,受制于人,成为各类主机和重大技术装备技术进步的重要制约因素。

 

  三、国内外经济形势研判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活动总体加强,预计2014~2015年将进一步改善,先进经济体已走出“大衰退”,复苏逐步增强,但经济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并非同样强劲,全球复苏依然脆弱,仍存在重大下行风险,包括旧有风险和新形成的风险,需要进一步采取政策努力,充分恢复信心、确保强劲增长以及缓解下行风险。

 

  从国内看,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经有所显现,市场需求趋升,企业信心恢复,原材料采购趋于积极,开工率趋升,经济运行进一步向好。当前,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仍在陆续释放,叠加滞后效应仍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步显效,国内经济和制造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

 

  四、预测分析及对策建议

 

  综上分析,预计2014年下半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长的基础和动力进一步趋稳趋强,全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左右。

 

  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统计体系,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与景气监测预警尽快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统计体系,定期开展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建立行业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数据;对装备制造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加强监测,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重大问题,研究提出相关对策和措施。

上一篇:创虎登陆衡阳 四川现代开启第三轮上市战役 下一篇:拟投资30亿 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落户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