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西部经济重大机遇 发展新商贸推动制造业升级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2-11-09 浏览数:46

随着全球贸易增速渐次回落,如何重燃经济发展的引擎。在全球商贸新格局中,成都又要如何发展新商贸经济,才能在全球贸易中拥有竞争力。昨日,2012中国(成都)新商贸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蓉举行,1000多名企业家代表、金融业人士参会。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西部地区在保持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如果抓住机遇,就可以实现企业的腾飞,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新的时代需要发展新的商贸经济。

新商贸经济推动制造业提升

龙永图指出,在发展新商贸经济,发展新营销载体、服务,提升消费的同时,也要清晰地认识到,制造业是我国的立身之本。

“在金融危机中,美国过早抛弃了制造业,所以在危机来临时,处在非常的被动的地位;而德国因为重视制造业,所以在这次欧债危机中成为中流砥柱。”龙永图说,中国必须坚持制造业,包括坚持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因为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但传统制造业必须以新的商业经济模式、新的运营模式、新的市场手段来实现升级,从而继续保持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怎么样扩大消费?商贸无疑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新的商业载体、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人才来支撑新商贸经济发展。”

对于发展新商贸经济,龙永图有两个建议。首先,国内的商贸活动和国际的商贸更加紧密联合起来,大力发展贸易,为制造业寻找新的市场,同时需要进口更多先进的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更先进的设备,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拓宽思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营销模式、新的品牌策略来推动制造业提升。”

龙永图的第二个建议则指出,中国的金融业应该在金融衍生品方面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扩大内需,更好地服务于增加国内的消费。“中国正在成为最大消费市场。”龙永图说,据瑞士信贷最近预测,中国在全球消费总额中的占比,在7年以后将超过日本,占到14%左右,“这个趋势将会让我们商贸经济有个非常牢靠的基础。”

新商贸经济成都要找准定位

“新商贸经济,是新商业模式推动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龙永图指出,这是在新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和通讯高度发展,新的物流体系建立,必然会出现新商业模式。

龙永图表示,发展新商贸经济,成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立足于西部经济发展的现实。龙永图认为,西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要探索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现阶段更重要的是抓住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即抓住传统制造业的品牌化、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这样才使得成都经济和西部经济可以有一个扎实的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新技术的引进,新设备的引进,人才的引进,流通产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流通产业可以让中国产业升级更快。”龙永图认为,过去的商业模式经过了很多变化,从原来的叫卖到超市,而随着信息化、现代技术的发展,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在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催生对新商贸经济的探索。”

龙永图指出,目前欧美大的银行,已可以进行全球的交易,陆家嘴建立时,就特别重视智慧型大楼的建设,“新的商业模式需要新的商业载体。”龙永图指出,西部在这些方面跟东部还有一些差距,如果在这些方面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的话,那么西部地区商贸流通在赶超东部地区的时候,有一个新的动力。

龙永图同时强调,在发展商贸圈的同时,需要加强法制、文化等方面的建设。

上一篇:制造业复苏助力工业紧固件增长 下一篇:珠三角制造业掀机器人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