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10月制造业PMI重上荣枯线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07 浏览数:1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三个月来首次重回50荣枯线上方。

数据显示,10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提升。其中,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且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是自5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市场需求有所好转。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8.4%,比上月回升0.5和0.7个百分点,虽然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指数均呈连续回升的走势,表明制造业外贸情况有所改善。

数据还显示,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企稳的迹象。中国制造业采购物流中心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表示,从整个PIM数据来看,两个月都出现上升的PMI数据,这证明了中国经济整个是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

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对PMI反弹能否延续依旧存疑。他指出,尽管10月PMI指数有所回升,但反弹能够延续以及能延续多久都存在不确定性,“尽管积压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有所改善,但积压订单和出口订单还是比较少。”

PMI是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PMI高于50,表示制造业活动正在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正在萎缩。

上一篇:电商助力传统制造业蝶变 下一篇:汇丰制造业PMI创8个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