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中国制造”的出路是提升自身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9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商品出口一路突飞猛进,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廉价的劳动力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时过境迁,随着物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也水涨船高,中国出口依赖的传统优势逐渐消失。加上遇到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这些事,中国出口面临相当大的困境。中国出口不能坐以待毙,除了寻找新的市场以外,更重要的是化困境为机遇,实现出口商品结构的质变,要实现这个目标,唯一的出路是提升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价值和商品国际品牌价值。

 

必须打造制造业强国

近代中国落后于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制造业落后于西方诸国。中国在近代被人欺负,军事装备水平不如别人是关键之一。美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其所著《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指出,军事力量要靠足够的社会财富来支持,而财富来自生机勃勃的生产基础,来自健康的金融财政和先进的技术。

这位历史学家在书中还提出一个观点,国际力量对比逐渐变得不利于旧有的一流强国,而有利于那些既有资源,又善于组织利用新生产工具和新技术的国家。

今日中国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已成为制造业大国。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数据,到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为19.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在近代和现代,一个国家要真正成为世界强国,其中的必要条件是该国的制造业必须强大。

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值得骄傲。但在骄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索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应该思索中国如何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中国出口要想保持稳定增长,必须使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向精细化迈进。依靠低廉劳动力成本扩大出口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了。中国出口必须正视这一点。

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依赖生产要素高投入,是依赖劳动力成本低这样一种比较优势。但从未来时期看,中国低劳动成本优势正在丧失,依靠生产要素高投入难以为继。从外部环境看,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中国出口面临的外部压力也逐渐加大,如美国欲重塑制造业辉煌;欧美国家为摆脱经济危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一些外资撤出中国转向其他国家;等等。

据媒体报道,2012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尽管欧美国家与中国打贸易战只会加深其经济衰退,但欧美国家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为了应对危机,人为压制中国产品出口是必然的。

出路在于提高科技和品牌价值

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出路在于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和品牌附加值,逐步提高出口产品的级别,继续依靠大量低端产品出口是没有出路的。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持续提高制造业科技附加值,走产品的高端路线。提高出口产品科技附加值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需要进一步提高劳动力的技术技能。

互联网转载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如何改变生活中的精致物品》,文章提到中国品牌向国外扩张潜力巨大,但成果好坏参半;中国奢侈品牌不具备有助于它们在西方市场竞争的传统。所以,中国制造品牌价值提升空间巨大,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品牌较少,中国应在产品品牌上下工夫。

中国应抓住机会,尽快实现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应全速提高中国制造的技术含量价值和品牌价值,应使中国制造和中国出口接受世界经济低迷的考验。如果在世界经济低迷时期,中国出口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那么中国制造就实现了真正的强大。

上一篇:制造业企稳态势 市场筑底进行中 下一篇:中国制造业的空心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