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济宁地下管线管理 大修道路3年内不得开挖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15

记者了解到,除北湖区外,在济宁市160多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道路下,地下管线总长度达4000多公里,随着济宁市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各类地下管线建设错综复杂,其占据地下空间资源总规模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近年来,济宁市城区屡次发生施工损坏管线事故,马路重复开挖现象也十分普遍,市民投诉频繁。为此,济宁市专门出台了《济宁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使管线建设管理有法可依、管线建设管理执法有据。昨日,《办法》宣贯会议举行,明确了济宁市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维护、档案与信息管理、法律责任等管理办法,并下发了“关于规范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程序的通知”。

 

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复开挖道路等现象

 

济宁市城市地下管线主要是指铺设于市、县(市)、镇城市规划区内的供水、排水、供气、供热、工业、电力、照明、景观灯、电信、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公共监控和综合管沟等地下管线及相关附属设施。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生命线,据悉,当前济宁市在管线建设和管理中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缺乏科学管理和有效监督,在城市建设中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审批轻监管、重建设轻维护等问题;施工中任意挖掘、损毁地下管线,造成水电运转中断、煤气泄露乃至爆炸、交通阻断等事故屡有发生;重复开挖道路敷设地下管线,影响道路建设质量和正常交通秩序,由于体质因素,管线建设往往是各自为政;地下管线工程竣工测量不规范,使可供查询的地下管线信息不准确,导致施工中损坏已有地下管线的事故经常发生;管线信息管理各自为政,难以对其加以综合利用。

 

管线工程与城市道路同步建设

 

正是存在以上问题,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规范。《办法》进一步推进管线工程与城市道路同步建设,并设置6个同步环节,即:在新(改、扩)建和大修道路桥梁工程项目中,做到管线工程与道路桥梁等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立项、同步设计等。

 

针对济宁市实际,《办法》原则上要求管线工程与道路工程同步建设,一般不允许开挖既有道路进行管线建设,确需建设的,还需对批准的程序和施工方式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即:新(改、扩)建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开挖,确需开挖的,应当报市民政府批准,一般采取非开挖方式施工。

 

此外,《办法》还要求加强在各类工程施工中对既有管线的安全保护,并加强管线档案与信息化建设,建立管线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及时做好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的动态更新,通过竣工测量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动态更新。济宁市城市规划区内各管线单位应就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后建设完工的管线进行补测补绘,并于2012年12月底前,将竣工测量结果报送市城建档案馆和市规划咨询中心。

 

15日内未备案将予以罚款

 

《办法》还规定了相关的法律责任。违反本办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建设的,责令停止建设并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10%以下的罚款。

 

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未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在施工现场未设置明显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以及紧急抢修埋设在城市道路下的管线,未按照规定补办批准手续的,或者需要移动位置、扩大面积、延长时间却未提前办理变更审批手续的,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

 

施工影响交通 提前3日公告 《办法》规定,地下管线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应按照城市规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在每年11月底前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送下一年度地下管线工程建设计划。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办理地下管线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足额缴纳道路挖掘恢复费,同时提交地下管线工程建设安全防护方案、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及与测绘单位签订的工程竣工测量协议书。地下管线工程施工需要挖掘绿地、迁移树木,穿越河道、桥梁,迁移消防设施等,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此外,地下管线施工影响道路交通的,应于工程开工3日前予以公告。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对毗邻地下管线可能造成影响的,应当采取保护措施并通知有关管线产权单位、管理单位进行现场监督,对地下管线造成损坏的,应立即停工并采取保护措施。

 

地下管线工程竣工后应及时清理现场,恢复原状,并按规定设置管线标志。地下管线工程建设单位应自地下管线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地下管线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等资料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上一篇:大渡口区新建6公里天然气管道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已达6500万元 下一篇: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酒泉段全面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