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三方、四方物流

物流成本降低掀起云南企业投资热潮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12-11-01 浏览数:8

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之一,防城港市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0月31日,参与“西南媒体北部湾通道行”的记者参观了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与防城港20万吨码头。

在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内,有来自云南、四川的企业在园区内建厂投产。2011年9月20日,云南与广西签署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云南临海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云南将在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的九个产业园区内选择12个园区集中建设,入园企业以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旅游、商贸为重点。不过早在2002年,云南南磷磷化工有限公司就在大西南临港园区建厂,用总经理陈兴文的话来说,在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建厂,“物流成本是大大节约了的。”从云南将南磷运送到广西来,每吨只需700—800元运费,过去在云南运送1吨磷酸所耗费的物流成本,通过广西能运送3.6吨,物流成本降低,公司的收入就随之增加了。

物流成本降低,南磷磷化工有限公司的市场也从过去的东南亚几个国家拓展到了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地。

“主要是区位优势,是云南乃至西南最近的出海通道,物流成本节约,取得非常大的经济效益。”提到为什么选择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陈兴文表示当地党委和政府对企业给予了支持,不仅在出关手续上程序有所简化,同时在投资环境上为企业创造了一个不错的平台。

正是有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西南各省的企业进驻北部湾各工业园区内。在云南临海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签署后,云南还将会有企业继续入驻园区内。

在防城港20万吨码头上,也有云南企业通过码头运输货物。据防城港务集团副总苏运辉介绍,2011年,云南昆钢、云天化等多家大型企业,通过防城港20万吨码头就运输近600万吨的矿砂、硫磺、铁矿石等,而到2012年9月,云南进出口矿产比去年增加了15%的份额。

上一篇:双重影响物流业发展的营改增改革 下一篇:上海铁路局与东方航空公司携手推进"空铁联运"战略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