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降低进口关税一举多得 来源: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12-05-07 浏览数:23

降低进口关税,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可促进国产商品和国内企业优胜劣汰,最终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

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调整“奖出限进”、“宽出严进”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体系,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为了从财税方面支持进口,我国将以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调整部分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并进一步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

早在去年6月份,商务部就曾表示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降低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一表态一度引发该不该降低奢侈品关税的争论。其实,对普通民众而言,真正在意的是普通进口商品为何那样贵、进口关税能否下调。所以我们看到,在上述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也就是降低普通商品的进口关税。这一政策契合民意,与其他减税措施一样,可谓一项惠民之举。

进口商品价格畸高,国内消费者对此多有抱怨。即使是有些“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的售价竟然也比国内便宜。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国内消费者纷纷到国(境)外采购商品,人们大包小包带回来的不仅有各色中高档商品,还包括很多日常生活用品。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型升级,要靠内需拉动,可是,很多国人却将大把大把的钱花在了国外,在为别人拉动内需,岂不遗憾?要改变这一现象,就需要降低进口关税,尤其是降低普通商品的关税,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民众因此而受益,究其实质,就是让国内民众进一步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进口关税降低,势必会对国产商品造成一定的冲击,给国内企业带来压力。对这个问题也需要辩证看待。因为,在降低进口关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可促进国产商品和国内企业优胜劣汰,最终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出台的上述指导意见,主题为“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我国是世界上第一贸易顺差国,出口多而进口少,由此导致的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正如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所言,我国外贸发展方式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不断显露,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所以,我国对外贸易需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承担起大国的责任,降低进口关税,扩大进口规模,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减少贸易摩擦,而且也是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全球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外可减少贸易摩擦,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对内可让消费者受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由此可见,降低进口关税可谓一举多得。

上一篇:扶持大流通产业政策酝酿待发 物流业有望减负 下一篇: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