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国家扶持冷链物流业健康稳定性发展 来源: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 发布时间:2011-12-27 浏览数:31

从永宁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了解到,永宁4个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获得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另外我们还得知天津滨海泰达物流营运中心冷库和中心渔港示范冷库两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扶持资金共计800万元。由此我们看到了国家扶持冷链物流业的力度以及高度重视其发展的态度。

 

我国是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消费大国,目前蔬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水果和肉类产量占30%,禽蛋和水产品产量占40%。近年来我国生鲜农产品产量快速增加,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冷链物流比例逐步提高,目前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5%、15%、23%,冷藏运输率分别达到15%、30%、40%,冷链物流的规模快速增长。

 

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着重在体系建设上做文章,应形成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纵向体系,包括组织体系、渠道体系、市场体系、管理组织体系、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宏观调控体系等。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组织体系应重点发挥各种流通企业,特别是农村集体合作组织、农村龙头企业的作用。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渠道体系,包括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餐对接、农批对接等多种形式的直接流通渠道和间接流通渠道。

 

冷链物流业目前存在的一个弊端是规模性不大。国家既然有专项资金来扶持冷链物流业发展,冷链企业应充分抓住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多种形式并存的冷链物流模式,有效推动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上一篇:物流企业土地税赋有望降低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