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降低物流成本新政有望出台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2-04-27 浏览数:67

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贺登才:建议将“货物运输服务”从“交通运输服务”税目中剥离,纳入“物流辅助服务”,适当增加增值税进项抵扣项目,如占物流企业较大成本比例的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房屋租金等。

最新了解到,全国流通工作会议最快将于5月中旬召开,最晚也会在上半年召开,届时会出台指导新时期流通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包括物流业在内的流通行业有望受益减负新政,行业发展将迎新机遇。

流通行业地位空前提升

此次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之所备受关注,缘于这是首个全国流通领域最高级别会议,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批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于2005年召开,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批示。

“国务院之所以选择此时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与目前国内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有着直接关系,希望真正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局面。”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就必须更加倚重内需,而流通业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纽带,因此需要对流通行业进行战略安排,将流通业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我国流通成本高、流通效率低,商业竞争过度,竞争环境存在诸多问题,流通行业平均利润率太低,只有不足2%。这些问题不解决,不提升其地位,不加以大力发展,流通业对促进消费、担当国民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就无法充分发挥。”商务部内贸专家、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说。

为了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国务院已牵头多部委组成专题调研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在内等16个部门组成的8个调研组赴上海、江苏、辽宁、河南、广东、北京、山东等省市进行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的重点有:如何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在当前流通业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从财政金融支持、市场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出有具体要求的政策建议。

我国流通产业发展规模巨大。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47.2万亿元。与此相对应,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4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全年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60万亿元,在商品流通领域的从业人员达1.2亿。

“减负”将成新政主基调

业界对此次会议抱有极高的期待,特别是物流行业减少税费负担。赵萍认为,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的召开可能会研究专门的措施。如果出台新政策的话,将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减少消费者的支出,使消费者有更强的购买力。

对于具体会出台怎样的政策,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许巍表示,物流业“国九条”其实已经把利好的框架定下来了,就是在税收、土地、财政、金融等方面给予行业支持。而此次会议就是要看出台的细则力度有多大、多具体。比如最有可能出台的税收优惠,但力度究竟有多大,财政给予多少补贴。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政策减免流通企业税收,重视流通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引导支持流通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对流通业探索改变给予实质性扶持。

为了减轻物流业的税负,“营业税改增值税”已在上海试点3个月有余,但结果似乎并不太理想。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贺登才表示,试点以来,物流企业特别是运输型物流企业普遍反映税负大幅增加。在他看来,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货物运输业务增值税税率偏高;二是可抵扣进项税额偏少。

“现在,操作环节上有许多问题尚未明确,政府又不断出台政策"打补丁"。而各地又强烈要求纳入试点范围。”贺登才建议,将“货物运输服务”从“交通运输服务”税目中剥离,纳入“物流辅助服务”,适当增加增值税进项抵扣项目,如占物流企业较大成本比例的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房屋租金等,将会解决试点中货物运输业务税负大幅增加的问题。

流通业的发展还有待于消除体制性障碍,比如商业网点布局、物流行业政策、商贸用地规划以及交通运输收费等环节的管理,分属于不同部委。洪涛指出,对流通产业的宏观管理,我国也没有主导性的政府主管部门。他建议,商务部应该承担从宏观上对流通产业进行协调管理的角色,其他政府部门配合。

而在赵萍看来,目前流通领域的一些问题并非出在流通领域本身,而是国民经济矛盾在流通领域中的反映,应该从更高层面通过相关制度安排来解决这些问题,如投融资体制改革、货币政策改革等。

上一篇:银监会: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 下一篇: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绿色信贷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