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盘点2014年中国电商物流业“十大事件”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26 浏览数:17

  2014年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也成为了电商物流行业大变革的第一推动力。“双11”各大电商平台创下的促销奇迹,也让物流快递业刷新了历史记录。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首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以下是2014年中国电商物流业十大事件。

 

  【事件一】苏宁成立物流公司 电商暗战升级

 

20150122021036552

 

  事件概述:2014年春季部署会议上,苏宁宣布围绕“体验为王”这一纲领,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苏宁“物流云”项目包括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构建了苏宁物流的毛细网络,基本实现了覆盖全国。2014年11月24日,苏宁物流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成为第一批次国家认定的10家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之一,这也是唯一一家电商物流公司入围。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份,苏宁物流妥投率达到了99.02%,消费者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5%。2015年1月12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年春季部署会上宣布,成立苏宁物流集团和苏宁金融集团,并将投建全球最大物流中心——苏宁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预计2016年投入使用。

 

  分析师点评:网络零售的核心在物流,而物流的核心在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电商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苏宁物流独立是电商不断发展的必然选择。自建物流对商品从下单到送到用户手中的整个过程能够更好地监管,对配送的控制力提高,能加速资金周转,提高用户体验。

 

  【事件二】菜鸟“联姻”日日顺 三四线物流齐发力

 

20150122021036846

 

  事件概述:2014年7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启动渠道下沉战略,菜鸟网络联合日日顺物流,全面激活全国2600个区县的物流配送体系服务于此战略,实现全国93%的区县家电送货入户。从“中国电商物流快递网”了解到,阿里系旗下淘宝、聚划算、天猫电器城在2600多个县市为消费者提供大家电“全国包邮,送货入户”,而脱胎于海尔的日日顺物流主要承担此次“大家电进县城”活动的物流服务。

 

  分析师点评:县乡居民的消费能力逐渐提高,县域地区用户对于品牌商品有极大的需求,而网购是比较好的方式。另外,物流体系能否支撑起电商下乡如此庞大的网络,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城市电商发展趋于饱和,而农村市场基本处于空白阶段,渠道下沉是电商必争之路。电商企业和物流公司只有更充分地渗透到消费者末端,才能拉动电商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事件三】铁路开出“电商专列” 杀入物流混战

 

20150122021036235

 

  事件概述:2014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开通铁路快递电商班列,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间将开通3对6列一站直达特快电商班列。在铁路货运强势介入民营快递厮杀激烈的“电商”市场,在国内是首次。电商特快专列采取和社会快递公司合作开行的发送,用直达特快专列,弥补了原有普通列车运输货运速度的问题,让珠三角、长三角制造在24小时之内运抵首都。

 

  分析师点评:铁路开通“电商专列”在全球铁路运输方式上是一个创新,它改变了快递业以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为主的格局,加快形成公路、航空和铁路三种运输方式并重的格局。电商专列不仅是市场电商发展推动的结果,也是铁路总公司迫于市场化改革压力的成果,适应我国快递业发展的需要,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事件四】电子运单标准出炉 快递业渐趋规范

 

20150122021036443

 

  事件概述:2014年9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目前就规范电子运单做出部署。国家邮政局从条款、制作、管理与使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根据要求,快递企业总部应对电子运单统一编码,并分配专门号段。打印后用于流转的电子运单,应当包含符合《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完整信息。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目前已在使用,但由于受“单打独斗”、用户使用习惯等因素影响,电子运单的使用目前并未形成规模。

 

  分析师点评:对快递企业来说,电子运单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快递运单成本,还可以降低快递业的人工成本,提高快递工作效率。虽然就目前来看,快递企业电子运单的使用率不是很高,但受到到环保、物流成本等影响,电子运单必然为日后所普及,以节约资源为理念的经济模式必然越来越受到重视。

 

  【事件五】京东“亚洲一号”投入运营 备战“双11”有法宝

 

20150122021036255

 

  事件概述:2014年10月20日,京东宣布其位于上海的首个“亚洲一号”现代化物流中心(一期)在双十一大促前夕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亚洲一号”分为4个区域——立体库区、多层阁楼拣货区、生产作业区和出货分拣区。京东位于上海的“亚洲一号”现代化物流中心是当今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此举标志着京东物流战略中又一重点举措落地。

 

  分析师点评:促使京东花费巨资建立“亚洲一号”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物流是制约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90%以上的电商都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配送产品,而自建仓储物流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实施起来会面临不小的压力。随着电子商务规模和业态趋于完善,消费者体验重要性的日益突出,高效的物流及配送能力成为电商巨头们下一轮竞争的聚焦点。

 

  【事件六】“双11”物流陷争霸战 一个排打败两个师

 

事件六.jpg

 

  事件概述:2014年“双11”,天猫以成交总额571.12亿元的成绩交了答卷,这不仅刷新了网络零售的历史记录,更间接刷新了中国快递业的历史记录。据检测数据显示,2014年“双11”期间,在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共处理快件5.4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最高日处理量达到1.02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7.8%。

 

  分析师点评:在这场由电商主导、消费者疯狂参与的“双11”盛宴中,销售额成倍数增长的背后是快递量成倍数的增长。但“双11”物流快递井喷现象具有阶段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不能成为常态。在网购巨大压力下被迫成长是不健康的发展模式,物流快递业的发展给中国带来了就业机会,但也给物流快递从业者带来了巨大压力。快递和电商两个行业共同发展需要互相支撑。电商过度造节促销会给快递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可以通过错峰促销改变这一局面;而快递必须在运力和服务两方面下功夫提升实力,才能跟上电商快速发展的节奏。

 

  【事件七】民营快递走出国门 争夺国际市场杀红眼

 

20150122021037342

 

  事件概述:2014年,民营快递企业在国内“大展拳脚”的同时,以专线快递为切入点纷纷布局国际快递市场。2014年2月,申通将在日本冲绳建立首个海外物流枢纽中心;2014年4月,顺丰海淘快递服务正式上线;2014年7月,圆通速递“俄易邮”专线产品运营;2014年9月,韵达上线“易购达”发力海淘代购网站;2014年11月13日,顺丰速运“优选国际”海购平台上线。

 

  分析师点评:对于快递企业来说,看似快递量日益剧增,实则国内不断上涨的人工、土地、资金等成本让快递企业利润微薄。民营快纷纷发力国际快递正是递瞄准了高利润的国际配送市场。尽管海淘领域的配送市场资源稀缺,但不是所有的快递企业都具备走出国门的能力,企业更应该客观审视自身能力、优势,才能取得良好、稳定的发展。

 

  【事件八】李克强总理五度“点赞” 快递业受好评

 

20150122021037925

 

  事件概述:2014年1月27日,2014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在陕西西安顺丰慰问视察快递员工时指出:“快递业关系经济民生,是中国经济的‘黑马’。”2014年3月5日,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阐述中国经济积极变化时指出,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2014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竞争。他还特别指出:“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到访浙江义乌青岩刘村的中通快递网点称赞道:“你们的工作了不起!”

 

  分析师点评:电商的快速崛起亦为快递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而快递业的快速成长,又成就了电商更有利的发展,两者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总理五度“点赞”既是对快递业进入新时代的寄语,更是对快递业的全新定位。政策给传统物流企业减压,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更加促进它们向电子商务服务发展。

 

  【事件九】三家洋快递获国内牌照 国内快递迎开放

 

20150122021037871

 

  事件概述:2014年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关于对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情况的公示”。公示信息显示,嘉里大通、雅玛多和OCS三家“合资企业”正式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在此之前,拥有国内快递资质的外资快递公司只有UPS、FedEx和DHL三家。时隔两年,洋快递之所以再次爆发入华热情,源于国务院对国内快递业务一系列的鼓励措施,包括对外资快递企业的鼓励。

 

  分析师点评:早年国内民营快递尚体弱,怕外狼来争食,但经过这几年的电商带动发展,顺丰、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民营快递各自占有一片天,洋快递入场难言胜败。但外资快递企业的进入,无疑能够带来更加规范的作业和管理水准,长期来看,快递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事件十】快递业务量首超美国 我国居世界第一

 

1421894329u35338977113034637204fm11gp0

 

  事件概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日最多超过1亿件快件在寄递途中。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040亿元,同比增长42%。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2%,连续46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2014年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分析师点评:中国快递业跨入“百亿时代”,电商功不可没。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和件均收入非常低,即我国还处于“以价换量”的阶段,并且国内快递在国际市场的占有量极低。尽管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但中国快递市场增长空间依然非常巨大。

上一篇:2015年中国物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下一篇:四川前三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20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