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渤海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9 浏览数:6

仲秋。入夜。黄骅港综合港区。伴着辉煌绚烂的灯火,川流不息的货运车辆在这里进进出出。每天1000辆次以上的车流量显示出渤海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据了解,今年1-8月份,渤海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增加值达62亿元,同比增长22%,占GDP比重为15.6%,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2.5%;新增物流企业48家,全区物流企业发展到303家;新增货运车辆1359辆,全区注册货运车辆突破2万辆。对此,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委书记回学勇深有感触:“综合港区通航之后,现代物流产业开始加速发展,现在这一产业已成为渤海新区最新、最快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拉动实现物流产业加速聚集

“公司已与中粮集团、中海集运、中远物流签订合作协议,粮食在这里被装入集装箱,从黄骅港下水,发往广西、广东等地。”沧州中铁临港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啓星指着堆场上的集装箱说,“我们已经运了1000标箱,等铁路修好之后,业务量还会增加。”他说的铁路是指企业自己修建的、与外面轨道相连接的铁路专用线,这一专用线可将冀中南、山西、陕西等腹地区域的货物更加方便地输送到这里。

羊二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项目所在地,距黄骅港综合港区仅20公里、到天津港仅半小时车程,横穿而过的公路、铁路有6条之多,货物将在这里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交会贯通。如此黄金宝地已吸引冀中能源、晟合港务、山东博兴正大等11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优越条件吸引着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啓建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项目将于年底前投入运营;长海物流项目已完成地面硬化,办公楼11月完成内外装修;华北交易大厦项目已与中国网库、九鼎易物、中债信达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南大港石化物流园区项目已与30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中盐现代物流园项目开始试运营……作为我省“两大增长极”之一的渤海新区,正在通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现代物流产业的加速聚集。截至目前,渤海新区前期谋划、计划新开工及在建的物流项目已达34个,总投资约500亿元。

创新驱动建立现代物流发展模式

渤海新区开发建设的突出优势是腹地广阔,为此,他们把“南征北战、东出西联”作为新区物流产业招商的重点之一。

承办“对话大陆桥”圆桌会议、举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高峰对话、参加2012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渤海新区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与腹地政府或企业取得联系并建立友好关系。目前,已有晋、冀、鲁、豫、陕、甘、宁等9省区货物出现在渤海新区的物流通道上。

在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西侧的空地上,塔吊林立,机车轰鸣。新区现代物流产业的“大脑”——华北交易大厦即将诞生于此。

按照设计,大厦将具有物流总部、电子商务立体交易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云计算”技术应用平台等六大功能。

“华北交易大厦打破了传统物流的圈地模式,通过对社会资源进行集约化整合,实现轻资产运作,这才是真正的现代物流。”负责大厦建设的河北金港投资集团董事长郝建平说,“根据科学预测,通过5至10年的努力,这座大厦将实现百亿的税收、千亿的收入和万亿的交易量。”

日前,装载着河北敬业钢铁集团公司四千余吨铁矿石,神华朔黄铁路第一列运煤车从黄骅港驶向石家庄。这一朔黄铁路首辆反向驶出黄骅港的货物列车结束了黄骅港返空车皮的历史。据测算,从黄骅港到中西部地区,每解决1亿吨的返空货物,就会节约100亿元的社会物流成本,这无疑会极大地提高黄骅港吞吐能力,强力拉动包括渤海新区在内的朔黄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环境推动打造物流发展广阔平台

通过“跑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开拓腹地、深进去服务企业”,精心打造政府服务、优惠政策、资源整合、公共信息、物流金融、电子商务“六大平台”,渤海新区的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优质的通关环境是港口物流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海关实行“全天候、无假日”通关,降低了企业成本;边防检查站推出预约办证、网上报检、飞信服务平台等十余项服务措施,使船舶在港停泊时间缩短了29%,作业效率提高17%。

科学规划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去年年底,《沧州渤海新区物流产业聚集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规划》在渤海新区24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设计了港口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三个核心区,津汕高速、沿海高速、邯港高速、邯黄铁路、石黄高速、沧黄铁路六条主要陆路通道,以及羊二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港区综合物流园等十八个物流节点的现代物流产业架构,为渤海新区现代物流产业指明了发展大方向。

眼下,石化、建材、煤炭、矿石、集装箱等物流园区项目正在按规划全面铺开,渤海新区现代物流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蓝图,到2015年,新区物流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00亿元,物流产业将成为新区支柱产业;到2020年,将实现物流产业增加值翻两番;到2025年,渤海新区将真正成为面向欧亚及东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上一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8月份物流企业盈利增幅继续回落 下一篇:我国物流业竞争惨烈孕育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