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调度社会运力 山西政协建言破解物流业发展"瓶颈"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11

在近日召开的山西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针对现代物流业创新推进中急需破解的诸多问题倾力建言。

据悉,近年来,山西每年外调煤炭5亿吨,调进调出货物达10亿吨,其庞大的物流量与原有形成的物流网络为区域物流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需求环境。然而,目前覆盖山西全境的39万货运车辆,其空驶率达35%以上,浪费了大量货运能力;山西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28%,高于全国18%的水平;物流企业受管理体制、空间布局、产品结构等因素制约,物流环节多,税费负担重,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多数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自我服务经营模式,折射出专业化物流市场尚未完全形成,制约了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的发展。

为协助党政谋划现代物流业发展创新之路,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两次主持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现代物流业发展调研方案。“面对目前山西物流业发展的现状,省政协要致力为优化山西物流业发展布局,拓展物流园区、大型物流企业等物流功能集聚区发展空间而献计出力;要致力为建设高端化、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的山西现代物流体系建诤言。”省政协主席薛延忠说。

自6月至8月,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郭良孝带部分委员赴山东、浙江及山西省发改委、经信委、交通厅、商务厅、质监局等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并深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座谈,在掌握相关专题第一手资料之后,经充分酝酿,省政协形成了《关于加快发展山西现代物流业的建议》和十个市级政协组织汇编成册的《山西大同、朔州等十市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集》。

如何科学引导山西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常委会上,委员们建议,要通过鼓励生产和流通企业分离物流外包,释放更多专业化物流的需求,发展专业化物流企业;鼓励引导运输/仓库型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整合现有运输、仓储等资源,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组织实施一批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通过项目支持,引导物流企业提高适应生产企业需要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使其尽快具备接受物流外包的软硬条件,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有机融合、联动发展;要充实完善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对“山西国家和省公路运输枢纽物流中心建设”进行翔实规划;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物流业的贷款规模和对重点物流企业的授信额度,支持银行业物流金融产品创新;对一些带动力强的国有物流企业,在新征用物流用地时将土地出让金全部返还,作为国有投资扶持其发展。

围绕如何培育高端化、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旗舰物流企业,建设“山西物流园区”,委员们建议,要以重点物流工程建设为抓手,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旗舰物流企业;重视支持物流产业链核心地位企业,通过重构商业模式,再造业务流程,再建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要尽快建设“山西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物联网公共信息和保税政策平台为依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信息服务,解决信息采集交换与共享问题;要发挥物流产业聚集、功能集约等优势,统筹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装卸、信息加工、配送、金融、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大型物流园区;要多方引进国内外优秀的物流专业人才充实到物流业重要岗位,并分类培养物流行业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

与会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表示,要将省政协建议充实到《山西省现代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并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和任务分解。

上一篇:发改委:物流运行增速回落 下一篇:国务院研究加快发展服务业 确定四大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