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大物流时代下的“铁路脸谱”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3-06-30 浏览数:12

  “今年6月,铁路装备货车方面的招标或将首先启动,随后可能是一度停滞的动车招标。但动车组招标的具体日程尚未确定。”日前,有媒体援引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的话报道称,“随着铁路系统政企改革的深化,此次招标的方式也发生变化,动车组的招标主体资格将下放各路局。”(6月3日《国际金融报》)   对于物流运输来说,这可能真的是最好时代。春江水暖鸭先知,马云刚退下阿里巴巴CEO的宝座仅仅18天,就迫不及待的出任菜鸟公司董事长,雄心勃勃要打造“骨干物流网”的公司。而这一次他的筹码是3000亿元。

 

  从电子商务的鏖战中转身转战物流市场,马云已经在迫不及待的释放出最浓烈的信号:大物流时代局面的格局已经构成,市场通过洗牌,已经开始进行主流的利润分配。当然在这个领域里,铁路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业界者和国人的敏感神经。

 

  铁路进入政企分开的档口期,正好是新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版图重新定义的时刻。摸着新生物流的脉络,同时在国务院“放权”的大潮流下,铁路进行着亦步亦趋的市场化动作。从微观处我们可以看到,随着铁路系统政企改革的深化,相关招标的方式也发生变化,动车组的招标主体资格将下放各路局,由地方决定最终的需求。这与以往招标由铁道部全权统筹的情况不一样。在旁观者看来,此次动车组招标主体资格的下放,“意味着铁路市场化的步伐正在加速”。

 

  把相关的权力下放,符合顶层设计对于铁路改革的核心思路。就是用放水养鱼的手法,让最基层的营运单位,能够有更多的支配权,从而因地制宜的为自己量体裁衣。在着手打造公司公司化的进程中,铁路总公司从外围塑造出“鱼塘”的环境,并引入活水和各种鱼类,从而搅活和铁路有关的整条生态链的盘活。

 

  当然,这并非铁路自己在自说自话。5月24日,《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已经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国家意志已经旗帜鲜明的从铁路、电信等重点领域,推进市场化的纵深发展。这其中,放开相关线路的经营权、所有权,并厘清公益、效益之间的两者关系,从而让民资不在视线模糊的看待“入铁”的道路。这无疑是让外力更好的作用在铁路身上。而对于体制内招标的权利下放,也意味着让内力更好的畅流其中。

 

  大物流时代,任何类型的运输方式,都在迎合着市场订单,进行长袖善舞的变化。不管是铁路、公路、民航,亦或是“非主流”的马云菜鸟公司,都卯足劲的在市场中扮演好自己买方市场的角色。铁路是某些时代的先行者,又可能是这个时代的后进生,或许市场会用自己的镜子,照射出铁路多谱化的种种变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Frimenich的物流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