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南充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建设全国性医药物流网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12

2010年以来,广药集团开始对全公司医药物流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布局完善以广东现有物流设施为依托,向各异地子公司建立二级配送库的全国性物流网络拓展,并且与多家大型品牌供应商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继2003年建成黄金围物流中心后,2010年建成三山高位立体库,2012年5月、9月又分别在江门、汕头设立省内配送仓,并投入运行。

 

资料显示,广药集团旗下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物流建设早在2003年开始进入现代物流规划发展阶段,率先引入国债项目支持,完成公司黄金围现代物流中心技术改造,开发的物流系统由仓库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物流输送设备系统MHS等多个子系统集成,具有订单快速响应、货品进出库实时跟踪、货品质量监测、物流输送自动识别等方面的功能。黄金围现代物流中心采取无线射频RF自动拣选、条码识别等技术,实现了物流作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目前,广药集团医药物流网络由广州医药黄金围物流中心、佛山三山医药物流中心、江门医药物流中心、汕头医药物流中心以及多个二级配送点组成。以上医药物流中心均采用多种货架存储系统、物流自动识别输送系统、数字亮灯智能辅助拣选系统以及立体高层货架存储系统,配备磁轨道导引的VNA堆垛车、电动托盘搬运车等物流作业设备,具备多种自动化管理技术功能。

 

广药集团透露,黄金围和三山物流中心两大核心库区,目前日吞吐总量可达5至6万箱,日处理订单量达15000行,日配送客户量可达2400家,日均库存达40万件货品。通过多级的物流仓库网络以及由自有车队与第三方承运商结合,组成全国性配送网络,广药集团的物流配送在广州市及珠三角地区可实现7至12小时到货,省内边远城市实现24小时到货,省外邻近城市实现48小时到货,全国一、二级城市冷链配送可实现20至36小时到货。

 

2011年,广药集团制定了“十二五”物流发展目标:到2015年完成以地级市为标准的合计18个网点的广东物流网点布局,广东地区自有存储能力达到64万件;逐步为企业各子公司提供统一物流服务,建设全国性第三方物流网络;最终实现物流网络资源“规划一体化、资源一体化、标准一体化”。

上一篇:联想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实践案例 下一篇:电商的长足发展需物流体系、库存体系保证